第一次脫口秀(單口喜劇) Open Mic 就上手,被博恩稱讚的演出!

邱泊瑜
7 min readApr 24, 2020

--

近幾年,因為博恩的關係,中文的單口喜劇(台灣還是俗稱脫口秀)被更多人看見,同時也漸漸地有更多人願意投入這一個領域,希望藉著逗笑觀眾,獲得掌聲與名聲!

博恩稱讚我第一次表現得不錯喔!

不過,自認再會講笑話的你我,卻總是苦無沒有一個舞台讓大家認識自己、展現幽默。心中不時想著「要是給我一根麥克風跟一個舞台,博恩早就要沒演出可以接了!」就是因為有太多這樣「有自信」的表演者,所以在喜劇圈裡面,才誕生了 Open Mic 這種形式的表演舞台,讓這些初出茅廬的素人,有一展長才(讓自己尷尬到死)的機會!

脫口秀 Open Mic 小簡介在一個有著麥克風的空間(酒吧、咖啡廳、廣場等),給予每個自願上台的表演者一段時間(通常為 5 – 15 分鐘),在這段時間裡,你可以盡情發揮你的才能,逗笑台下的觀眾。因為這是一個非正式的表演,所以歡迎新手、老手來此測試自己正在準備的笑話,通常都是很新且不完整的段子。新手可以藉此打響知名度,而老手則是測試笑話,獲得第一手的反饋,來調整優化自己的段子。

如果有興趣參加,文末附有台灣現在的 Open Mic 場地資訊

而我,就是其中一個,在今年四月首次拿著自己寫的笑話,到 Open Mic 現場表演自己寫的笑話。接下來我會分享自己這次的 Open Mic 經驗,如果你也正準備開啟你的喜劇人生,相信這篇文章能給你一點幫助的!

我是在演出前一個禮拜左右,開始準備自己的段子的,因為第一次參與這種活動,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像是「如何寫笑話」、「如何報名Open Mic」,發現中文的笑話教學真的不多,如果英文不錯,建議用英文關鍵字找,還滿多介紹的,但有沒有辦法馬上融會貫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中很適合大家閱讀的,是學仁大大寫的「Open Mic 主持人經驗談」,雖然此篇不是站在一個新手的角度介紹 Open Mic ,但我覺得這一篇文章讓讀者能更了解整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使得自己到了現場,可以不要因為什麼都不知道,變得太緊張。

當初雖然段子準備好了,也講給朋友試聽,獲得還不錯的反應。但自己反覆講了很多次後,突然覺得好像不怎麼好笑。這狀態是非常非常正常的,請不要這時候臨陣脫逃!通常第一次想到段子的時候,給自己的反饋是最真實的。如果你還是很緊張,可以這樣告訴自己「反正他們是來看博恩主持的,你好不好笑根本沒人在乎」,這時候壓力可能就會小一點了吧?XD

博恩開的喜劇酒吧

報名流程如下:

填寫報名表 > 點一杯飲料(講者有優惠價)> 等待演出開始 > 快要換到你的時候,先到主持人旁邊待命> 上台表演!> 從此不來 or 下次再來

當天我是到 Two Three Comedy 酒吧表演,一進門之後,就會看到吧檯上放了一張 Open Mic 的報名表,雖然官方臉書表定是 7:30 開始報名,8:00 準時開始。但是當天我 7:10 到的時候,就已經可以開始報名了,這時候不用多想,在你想要表演的順位填上自己的名字吧!

8 點活動正式開始,剛開始幾位表演者的演出,我實在無法好好欣賞,看到他們尷尬的時候,心想自己會不會更尷尬;看到他們博得滿堂彩的時候,就會想「幹!等等我最乾怎麼辦」。就這樣忐忑不安地等到要換我的時候,默默地走到舞台側邊,跟博恩(串場主持人)說我是第一次來表演的,他就問我說:「有需要怎麼介紹你嗎?」我搖了搖頭跟他說:「就說我是第一次來的就好。」接下來就是主持人介紹,準備上台表演!如果你有興趣,歡迎看我第一次表演的片段!

第一次的單口喜劇表演

等你表演結束後,就可以放鬆心情看著別人表(ㄔㄨ)演(ㄑㄧㄡˇ)了!基本上整場 Open Mic 就是這樣進行,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第一次來 Open Mic,希望有人可以跟我說的小建議們!

・段子準備期

1. 準備逐字稿

有些人會說,這種表演,把你的 Punchline 寫下來就好,鋪陳就臨場發揮。但我真心覺得,有準備還是比較妥當。因為在準備逐字稿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自己冗言贅字太多,需要調整敘事的方式,來讓節奏更順暢!再加上人一緊張,真的很容易忘詞,如果有逐字稿可以提醒自己,真的會幫助很大!

2. 準備冷場時可以用的台詞、笑話

想一些冷場時可以吐嘲自己的話,像是「明明我爸媽(女友)說我寫得很棒啊」、「果然我阿罵都騙我,說我是世界上最棒的。對齁,他孫子只有我一個人」讓自己在冷場的時候,有東西可以去填補。

・當天演出前(準備要上台了!)

1. 盡量早一點到會場,讓自己能夠選比較好的演出順位

我自己覺得最適合給新手的就是在中間順序的位置,因為笑話好不好笑,還是很吃當天的觀眾氣氛,如果前兩三個上台,很容易因為大家還沒放鬆笑開,變得比較冷場。中間位置相對比較保險,有幾個人先幫你暖場,觀眾也已經習慣這樣的節奏與氛圍,願意放鬆地大笑,像我當天是第 7 個上台的,觀眾反應就真的還不錯,有些我覺得較普通的段子,也有人願意大笑!

我也不建議太後面上台表演,因為你第一次去,基本上在結束表演以前是很緊繃的,這狀態維持太久,對講笑話的你一定沒幫助,很可能會導致你一個明明不錯的笑話,卻因為姿體與語調的僵硬,喪失了趣味性!另外就是太晚演出,會讓你根本沒辦法好好欣賞別人的表演!

2. 想好介紹詞,或是主動跟主持人說你是第一次

可以想一下要請主持人怎麼介紹你,如果你的介紹詞有設計過,我想一定會讓觀眾更願意聽你講笑話!像是你可以請主持人說:「下一位 XX ,他是第一次來講,希望我介紹他家裡很有錢,等一下笑最大聲的可以跟他領 500 元。」不過其實第一次上台真的很緊張,不一定能拿捏好開玩笑的尺度,所以保守的做法就是主動跟主持人說你第一次來就可以了!

敢來,就給你五分鐘的關注!

・表演時

1. 準備手機、小抄上台

帶任何可以幫你記住段子的東西上台。像是我自己就是帶著手機講稿上去,因為在緊張的時候,真的會忘記自己下一段要講什麼,如果有小抄筆記,最少可以提醒你,下一段的開頭是什麼。

2. 謹記等待的藝術

當你的笑話有中的時候,請享受當下!不要急著繼續往下講,會讓自己的節奏太快,有時候觀眾不是不笑,是需要一點時間去理解醞釀,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在講完一個點,發現有一點笑聲的時候,多留一點空白給觀眾,讓他們去注意到,現在是一個笑點囉!

3. 沒中的笑話,Let it go !

我自己在設定的笑點沒中的時候,就會因為沒人笑,開始講一些圓場話,結果就是變得更尷尬!(如果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歡迎點擊我的影片,就會知道了!)所以我真心建議大家,一定難免有觀眾沒 get 到,或是你設計不好的笑話,這時候不要在爛的基礎上打轉了,趕緊跳到下一次 set up 吧!讓你不會因為這個小冷場,導致整個表演節奏亂掉!

以上是我一點點小建議,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努力改善自己的缺點當中!這邊附上微笑丹尼、學仁大大整理的 Open Mic 場地列表給大家參考。期待未來能看到更多優秀的脫口秀表演。勇敢嘗試,下一個博恩就是你?!

【單口喜劇】台北喜劇Open Mic一覽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