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13 入學申請成功 - Data Engineer Class

用半年的時間,轉職成為工程師的第一步

邱泊瑜
7 min readJan 11, 2021
來自 AppWorks School 校長的錄取通知信

前言

這篇文章,寫在 AppWorks 錄取通知後的一天,也是我正式離職的第一天。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成功申請上 AppWorks School,讓未來也想轉職的你,可以少一點徬徨、多一點準備!

P.S. 以下將會把 AppWorks School 簡寫為 School

自我介紹

我是泊瑜,政大廣告系畢業,曾經在 奧美廣告 實習。2020 年初開始找工作時,「幸運地」遇到疫情大爆發,因緣際會下,因為「登山」這個興趣,我在 迪卡儂 展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在工作過程中,因為每週要跟店長做業績回報,我開始玩起了數據,發現自己對於資料處理這塊還滿感興趣的,從 Excel、Google Sheet 開始、買 Udemy 線上課程,到後來學起 Python,發現寫程式對我來說,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大部分的時候啦)!
加上工作後,慢慢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綜合以上考量後,決定在 25 歲前夕申請 School 計畫,因為這或許會是我人生中最後一個,可以無所顧忌、任性轉換跑道的機會了!

申請流程

AppWorks School 官網寫得滿詳細的,簡單來說就兩關:第一關繳交書面文件,審核通過就進入第二關面試,面試通過後就是正式錄取,沒有再來二面、考試什麼的。

相較於同樣標榜免費教學的 CMoney Java 培訓營,School 的申請流程乍看是相對簡單,不需要寫程式問題、邏輯測驗、Scratch 等等。但是,如果你有打開 School 申請表的話,就會發現其實書審問題是換個方向,在了解你對於軟體的認識,需要透過書面資料,證明你有試著自學過、對於程式有基礎的認知,而且還真的有興趣、願意花時間去做出一些成果。

以上這些問題,CMoney 是用實際的程式問題來測試你,但 School 給你相對開放的空間去作答。

書審準備

在寫這些題目前,我認為換個角度思考很重要,要去想今天 School 開放免費課程給大家申請,既然不是為了賺學費,那它想要的是什麼?

我自己的想法是,他們想要真的有心且已經嘗試過學習的入門者,因為 School 舉辦這些學程最終的 KPI ,就是看這群學員的轉職成功率,因此在篩選時,當然要挑出最有機會成功的學員進駐。

舉兩個我自己認為評分比重滿高的問題:

  1.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that specific software development? What have you done to expose yourself to it so far?
  2. Have you taught yourself anything before? Describe what you learned and how you approached it

回答第一個問題前,記得一定要先把 School 免費提供的基礎課程上完,證明自己是對程式有興趣,並且想要繼續專研的。

而第二個問題,就是給相對零基礎的申請者加分用的。因為比起相關科系(資工、資管、理科)的申請者來說,像是我們這種文組,真的不可能在起步的時候贏過他們。

但是,School 看重的除了基本程式能力外,還有一大重點 ── 就是自學能力。因為是標榜透過專案學習的方式,讓你在實際操作專案中,去獲得需要學習的技能,學會自行定義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再像是高中一樣,會有一個老師在台上教導你。在這邊學習時,大部分時間是要自己摸索學習的。

這時候,證明你過去曾經有過自學的經歷,就讓面試官能更相信你能通過這五個月的魔鬼訓練。因此,我自己認為在書面申請時,只要將這兩個問題好好論敘,就一定有機會進入面試的關卡!

其他問題像是:

  1. 你最喜歡的科目?為什麼?
  2. 做過最有成就的事情是什麼?

這些著重在你的人格特質,誠實展現即可,一時之間很難做什麼調整。如果你想知道 School 的申請會問哪些問題,歡迎點擊此篇文章,該作者完整條列出所有問題,已經如何應答的方向參考,非常實用!

面試準備

AppWorks School 面試只有 20 分鐘,節奏非常快,我一進去後,面試官就說我們時間有限,直接跳過自我介紹,開始問起問題。

所以書審跟履歷寫得好很重要,面試結束後的評選,School 面試官可能因為面試者太多,容易忘記你在面試時說的一些細節,但書面資料跟履歷,能在事後適時補充並加深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當天的問題,主要針對兩個部分去做延伸提問:

  1. 為什麼要來?

這裡主要是了解你的動機與決心。我認為最需要闡述的點,就是將你過去曾經碰過相關領域的經驗,拿出來分享,證明你不只是跟風、不知道該做什麼就隨便投一投,而是有想過、試過,發現自己有興趣而決定投入這塊領域。

像是我自己在 Python 還沒有太多專案,但會從我利用 Google Sheet 解決哪些數據梳理的問題,說到自己享受這樣 Data Cleaning 的過程,進一步帶到學習 Python 能讓我不只侷限在 Excel ,能更靈活使用與整理數據,展現自己希望能往這個領域發展的動機。

2. 學成之後呢?

這邊是要再次與你釐清,是否有想清楚,學成之後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是不是你真的想要的,像是我有被問到,你如何規劃 3–5 年的職涯規劃?

這一題很重要的得分點,是你到底有沒有認清事實。這邊的事實是指,你會不會真以為自己半年學完後,就馬上能找到很 Fancy 的公司與職位,從此人生一帆風順?這邊推薦胡立大大的文章 − 轉職軟體工程師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可以讓大家再次想看看,自己想像中,隨便就年收破百的工程師,真的有那麼簡單和美好嗎?

如果在這一題,你的回答太過不切實際,就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可能沒有準備好,認為你可能抱持著錯誤的決心在努力,當最後想像幻滅時,你就沒有繼續努力的動力。

這邊我會建議非理科的申請者,不需要說你會如何鑽研很多新技術,把程式學得多深多好之類的。因為假設你有這樣的特質,應該早就在程式這條路了,而不是半路出家。

我自己的作法,反而是從程式能補足我專業知識不足以支撐我的軟實力這點出發,說到自己在規劃上,希望前在一兩年內,透過程式培養自己論述的底子,讓自己說的東西有所依據。但中長期來說,廣告系給我的訓練,是讓我知道消費者需要什麼、以及什麼是有效的溝通,這些東西在科技業也是非常欠缺的,最終我還是希望朝溝通與說服這類的工作型態前進。

如果你能講出一個職涯藍圖,是讓程式跟你原本所學,產生 1+1 > 2 的效果,會是我自己覺得最好的回答方式!

錄取通知後

跟大家分享,School 寫哪一天公布最終結果,就真的是當天公布,沒有在給你提早的,所以不用每天去刷信箱(我就是這樣 XD)

收到信件的當下,心情是很雀躍的,但隨之而來的其實是恐懼不安,因為自己要花半年的時間,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去學習一項新技術,如果這次失敗的話,那是不是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心中時不時會有這些小泡泡冒出來,對不確定感而生的焦慮。但是,更多的想法是,只要一想到這半年的生活,就覺得興奮不已,因為一定會超級充實!

真期待半年後的自己,發的文章就是找到工作的求職心得文了!

如果準備申請的你,讀到了這篇文章,有任何問題想要知道的,歡迎來信v3708599@gmail.com ,我會盡我可能告訴你,加油!

I am going to be a Data Engineer. (2021/01/10)

--

--